项目中心

茶遇上咖啡 唤醒世界香味

发布时间:2017-05-21浏览:


——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国际茶咖对话”特写

  茶与咖啡,正如两位性格不同的女子,一位温婉娴静、清雅脱俗,一位热情奔放、美丽迷人。

  茶与咖啡,世界上最重要的两大饮品,不但消费量居于世界无酒精饮料消费量前列,而且还融入了世界各地的风土文化。咖啡消费以欧美居多,一杯浓郁醇香的咖啡叫醒了多少人的清晨;茶文化以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最为发达,对家的记忆总也离不开母亲手上的一杯袅袅清茶。

  5月18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期间,一场“国际茶咖对话”创新性地开启了茶与咖啡的红颜知己之约,也进一步开启了中西方文化的交融互通。

  会上有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河南省副省长王铁与哥伦比亚驻华大使奥斯卡·鲁埃达、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副部长陈青南等政府官员之间的对话;也有西湖龙井正浩茶庄总经理胡璧如与星巴克负责人许嘉纯等茶咖企业之间的对话;还有西南农业大学教授刘勤晋和斯里兰卡茶叶局锡兰茶促进部主任哈希塔·德·阿尔维斯等专家之间的对话。

  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全程用英语向国外嘉宾介绍了中国茶的发展状况,他认为,中国是世界茶叶第一出口国,不过,出口量虽然最大,产业效益却还没有像英国那么大,必须提升竞争力,创造产品附加值。未来可以把茶产业和旅游业结合起来,通过旅游业的发展,让世界游客把中国茶文化带回自己国家去,在文化交融中共享茶文化的魅力。

       

  河南副省长王铁面对两位“咖啡王国”的代表,哥伦比亚驻华大使奥斯卡·鲁埃达和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副部长陈清南,推出了他引以为豪的家乡名茶——信阳毛尖。他介绍说,信阳毛尖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自建国以来年年都在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奖,是河南名茶,更是世界名茶。

  哥伦比亚大使奥斯卡·鲁埃达也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其本国特有的咖啡文化。他说,哥伦比亚的咖啡已不仅仅是一种产业,更是一种独特的文化和潮流。很多人在每日工作的时候都会去喝一杯咖啡。而他来到中国后,习惯早上喝一杯咖啡,下午的时候喝茶,融合了咖啡和茶的饮品习惯,不仅让他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而且对中国和哥伦比亚的文化相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会上还安排展示了代表中国茶文化精髓的茶叶品鉴、茶道展示、舞茶表演等精彩活动。

  杭州虎跑泉水历来被认为是西湖龙井的绝配,有着“未尝龙虎饮,枉做西湖游”之说。主持人介绍说,虎跑泉由于表面张力很大,水倒入杯中,水面高出杯口两三毫米都不外溢,更奇趣的是,现场身着白衣的江南女子挥袖表演,将一片银叶平放水面,银叶浮于水上而不下沉。中外嘉宾一边欣赏,一边品尝着用虎跑泉水泡的茶,赞不绝口。

  舞茶表演时,茶艺师手持黄铜茶壶,壶嘴细长足有一米。只见他们腾挪跃起,仿若行云流水。一支长嘴铜壶在茶艺师手里挥洒自如,冲茶时高高举起,细长水流准确落入杯中,让人惊叹不已。

  几个小时的活动赢得了现场中外嘉宾的好评。这是茶与咖啡的对话,也是中国与世界的对话;这是一场相遇,也将是一场相知。

                                                    来自新华社 实习记者杨柠蔚编辑

上一篇:4月份全国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平稳
下一篇:这五年,习近平的扶贫足迹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