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中心

外交部:印军越界进入中国领土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发布时间:2017-06-29浏览: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孙辰茜)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说,印军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他敦促印方立即将越界的印度边防部队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6月28日《印度斯坦时报》报道称,印度陆军参谋长拉瓦特就近期中印边防部队之间发生的对峙事件明确表示,“印领土并未遭受入侵”。这与印媒此前一直报道的“中国军队越过锡金段边界线入侵印度领土”完全不同。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说,中方已经明确指出,事件的真实情况是,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过边界线进入了中方一侧,印陆军参谋长的表态印证了此前印度媒体的报道不实。真相是难以持续掩盖的。

  “我们再次要求印方遵守历史界约规定,尊重中国的领土主权,立即将越界部队撤回到边界线的印方一侧,避免事态越演越烈,陷于更大的被动。”他说。

  陆慷说,中印边界锡金段具有明确的法律依据。根据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第一款规定,西藏与锡金以流入锡金梯斯塔河及其支流的水流和流入西藏莫竹河及向北流入其它西藏境内河流的水流间的分水岭为边界。该段边界线起自与不丹交界的吉姆马珍山,并沿上述分水岭行至与尼泊尔边界。根据这一条约规定,洞朗地区属于中国领土,印军越界地区的分水岭情况非常清楚,印军越界进入了中国领土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印军此举违背了历史界约,也违反了印度历届政府的承诺。

  陆慷表示,印军越界事件发生以来,中方在北京和新德里已多次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双方外交沟通的渠道是畅通的。“我们敦促印方立即将越界的印边防部队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这是解决此次事件的前提,也是双方进行任何有意义对话的基础。

            来源新华社 实习记者杨柠蔚编辑

上一篇:给科学家一双慧眼——上海光源助力科学家探索微观世界
下一篇:外交部:香港成功与否非外人可妄加评议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