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绿色有机之乡——茅贡镇

发布时间:2016-03-07浏览:


建制沿革编辑
茅贡乡于1994年被省命名为“侗戏之乡”,2009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享誉海内外侗戏的发祥地。乡内侗族风情浓郁,斗牛、吹芦笙、踩歌堂等风俗别具一格。高近田间风雨桥、古戏台、腊洞侗戏鼻祖吴文彩墓被省人民政府列入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地扪村花桥群、鼓楼群、寨门、侗族生态博物馆、登岑中日友谊鼓楼等是侗族建筑的精华,是民族建筑的瑰宝,侗戏、侗歌是民族文艺奇葩。全乡村村有鼓楼花桥,寨寨有侗戏班,人人爱看侗戏,个个会唱侗歌。
© 2016 Baidu - Data © NavInfo & CenNavi & 道道通
2015年12月,贵州省人民政府黔府函〔2015〕293号批准茅贡乡设立茅贡镇[1] 

茅贡镇行政区划

编辑
2014年经过撤并村后由之前的15个行政村并成现在9个行政村:茅贡村、中闪村、额洞村、已炭村、寨头村、流芳村、地扪村、樟洞村、腊洞村。

茅贡镇自然资源

编辑
境内虽无大江河流,而山泉星罗棋布,水源丰富。野鸡、野免、竹鼠等山珍野兽颇负盛名,红豆杉、榉木、紫檀和樟树等名贵树种是本乡的镇山之宝。品质优良的天麻、松茯苓等中药材倍受外省客商青睐,每年都要有几万公斤的干品俏销省内外,有的还出口海外。中药材、松脂、优质米、茶叶、果品、楠竹等己成为全乡经济发展的新兴产业。
茅贡镇农业资源非常丰富。林业主要以杉、松为主,兼有多种杂木,全乡森林覆盖率45.5%,总蓄积量40.8万立方米。同时,该乡还是黎平县优质米生产基地和全县三大主要产粮区之一,本地香禾糯具有独特品味,“茅贡精米”、“茅贡香米”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茅贡香鸡”、“茅贡香羊”、“茅贡小黄牛”以其肉香细嫩而著称。
茅贡镇土特产品独特而味佳。茅贡重阳酒是用本地的香糯和优质米于古历九月初九这天酿制而成,加之本地独特的水土和气候条件,使酿制的重阳酒格外醇香绵甜,且营养丰富,素有“开坛十里香”的美味。侗家人的腌鱼、烧鱼、血红、牛瘪等民族食品堪称美味佳肴。地扪村的辣椒、己炭村的杨梅、中闪村的野核桃、登仟茶场的花绿茶是本地很有名气的土特产品。

茅贡镇人口民族

编辑
2010年,全镇共4030户16845人,侗族人口占96%,境内居住侗、苗、汉等民族。

茅贡镇风景名胜

编辑
茅贡镇是享誉海内外侗戏的发祥地,腊洞村吴文彩是侗族人民公认的侗戏鼻祖。乡内侗族风情浓郁,斗牛、吹芦笙、踩歌堂等习俗别具风格。侗寨的鼓楼、花桥、戏台和侗族民居是侗族人民智慧的结晶,高近田间风雨桥、古戏台和腊洞吴文彩墓被省人民政府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地扪村的花桥群、鼓楼群、寨门,登岑村中日友谊鼓楼等建筑是侗族建筑的精华,是民族建筑的瑰宝;独具风格的侗戏、侗歌更是民族文艺花园里一枝绽放的奇葩。全乡村村有侗戏队,人人爱看侗戏,个个会唱侗歌。一九九四年被省文化厅命名为“侗戏之乡”。

茅贡镇著名人物

编辑
吴文彩,侗戏鼻祖。

上一篇:勃艮第的精神是什么?
下一篇:有机农庄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