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天府科技云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8-09浏览:


天府科技云助力乡村振兴

——省绿研会拉开“科技办会科技兴会”序幕

 

如何借助天府科技云平台提升NGO运营水平,打造国际品质?带着这个问题,201989日下午,四川省绿色有机发展研究会执行会长徐业先一行回到“娘家”——四川省科协,与省科协党组书记毛大付、学会部部长刘先让、联合党工委副书记陈军、组织人事部干事郑晓俊座谈,共商“会事”,达成广泛共识。

徐业先从基本会情、工作成绩、工作计划、天科云执行情况等方面作了具体汇报。“打通天府科技云平台与绿研会运营通道,利用天科云服务会员,提升办会质量,创一流社会组织”,被列为绿研会一号工程。具体说来,就是绿研会所有重要业务,都要建立与天科云的接入机制,全面导入天科云优势资源,即把天科云的科技资源和平台资源,变为绿研会的发展绿量,进而转化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产力。天府科技云集智库、人力资源库、新媒介、权威发布、能需共享、技能培训、人才评价、科技产品交易等功能于一身,是一项赋能绿色发展和促进乡村振兴的伟大工程。

为此,绿研会坚决执行省科协的战略部署。要系统变革绿色有机企业获取人才资源、以科技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模式与机制。针对企业科技需求,在共享全省所有科技工作者中进行精准对接,将绿色有机企业拥有科技工作者的方式由“自我所有”变革为“全省共享”,提升企业解决科技问题的能力,减少企业人力资源成本,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发展质量。

绿研会是绿色有机社会组织或NGO,以促进绿色有机事业为使命,矢志不渝的守望绿色、坚持有机,致力于人类社会与自然可持续和谐发展。绿研会前身为四川省工商联绿色有机产品行业商会是中国绿色有机创始机构,同名组织有十三年历史,实际上可追溯到1999年,有20年发展历程。绿研会是国际绿色有机组织主要成员之一,承担国际绿盟中国理事会工作,负责协调绿盟在中国的相关业务。绿研会协调组建了全省各级同名组织,负责整合和指导同名组织工作。绿研会首次提出绿色有机概念,制定绿色有机标准,在华西都市报创办《绿色有机周刊》,在中央电视台创办大型《绿色有机栏目》。

 绿研会主要业绩:1.模式创新助推绿色发展:绿研会是中国绿色有机NGO创始机构,成功入选国家“1+10+10”有机产品认证工程成员单位,是国际绿色有机组织、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国际生态认证组织的重要成员单位和合作方。本着“绿色润心我本自然”的绿色精神,以“门槛+整合+服务”的运营模式打造国际NGO品质,利用“品牌+销售+资金”三把钥匙模式破解三农问题,为人类与自然可持续发展尽绵薄之力。2.新增会员企业1126家。3.践行《绿色有机宣言》和《四川省绿色有机行业自律公约》,行业自律与认证、标准、区块链溯源技术相结合,极大的促进了行业诚信。4.通过中国绿色有机团体标准注册(标准代码LSYJ),全面启动绿色有机团标工程。5.成功召开中国绿色有机电商峰会、中国绿色有机产品博览会、中国绿色有机区块链溯源电商大会。6.考察近一千家企业;新认证100多家有机企业,一个美国有机木材和美国有机家具。7.打造五个绿色有机基地。8.打造七个绿色有机示范区。9.扶贫了两个乡镇。10.初步打造两个绿色有机总部基地。

绿研会年度目标: 1.抓住天府科技云工程机遇,卓有成效的利用天科云平台推动绿色有机产业大数据建设。在绿色有机电商平台、绿色有机人才评价体系、绿色有机人力资源体系、绿色有机科研体系、绿色有机产品认证体系、绿色有机标准化体系、绿色有机产品检测体系、绿色有机认证咨询体系、区块链溯源技术领域,全面导入天科云平台,让天科云平台赋能绿色有机事业健康发展。2.绿研会加强党组织建设,督促有条件的会员企业建立党组织,争取在2020年建立党委。3.启动《中国绿色有机产品团体标准》工作,完成一个省级地方标准,完成二个市级地方标准,完成三个县级地方标准;4.发展200家会员企业;5.认证100家有机企业;6.申报三个省级和国家级有机认证示范区(市县);7.申报十个国家级有机认证示范区(乡镇);8.启动中国国际绿色有机商品交易中(总部基地)建设,组建并开始运作绿色有机区块链溯源电商平台,开启农产品销售创行模式——订单农业标准引领、天府科技云平台赋能、国家认证机构信用背书、区块链溯源技术助力;9.启动两个乡村振兴(农业综合体)项目;10.督促绿研会原有建设项目推进;11.继续跟进精准扶贫工作;12.协助中国蓝田总公司20个乡村振兴项目落地;13.组建四川省绿色有机发展基金会;14.组建四川省绿色有机发展中心;15.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绿色有机发展战略中心(绿色有机学院,高评委);16.组建一个院士工作站;17.重启中国国际绿色有机博览会工作;18.完善与生态环境部有机食品发展中心和南京国环有机产品认证中心的战略合作,国家五大认证机构全部与绿研会合作;20.协助保利集团、蓝田集团、万科集团组建中国绿色有机千亿产业基金。

绿研会副会长、润通现货董事长付进介绍绿研会订单农业标准化战略。战略包括制定订单农业标准、区块链溯源电商标准、绿量指数标准,发布新农电商白皮书。标准赋能农企品牌、订单助推农业发展!

润通现货战略顾问习获介绍润通现货基本情况和未来打算。

刘先让介绍天府科技云的具体情况。

毛大付在听取省绿研会一行的工作汇报后,对省绿研会的工作给与充分肯定。他指出,天府科技云是省科协的一号工程,理应成为全省科协系统的一号工程,更是要成为科协系社会组织的一号工程。大家一定要充分利用天科云资源,卓有成效的实施这项工程,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省绿研会短时间内能够及时调整年度工作计划,把省科协一号工程作为自己的一号工程加以贯彻实施,值得大家学习借鉴。

毛大付要求绿研会进一步深挖天科云平台资源,抓住天科云释放出来的各种机遇。特别是在人才评价体系建设、标准化建设、认证咨询、权威信息发布、技农资格认定等方面,绿研会要充分利用天科的云平台优势,集中火力,把标准制定出来,把体系建立起来,把工作开展起来,做出表率,成就经典。

整合资源谋大事,集中精力做大事,利用科技成大事。把天府科技云工程建设好,让天科云赋能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就是当前共建共享共赢的头等大事!

 


上一篇:国际绿色有机组织简介
下一篇:“绿有购”航母破浪驶来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