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中心

有机在桔子小镇

发布时间:2016-11-25浏览:


秋风,总是在不紧不慢中迟迟吹来,空气湿润清凉,却仍饱含深情。

“桥边断头柳,一叶试秋风”。

秋意伊始的乐山市,正翘首以待,准备迎接一场遍地金红的丰收。

乐山市犍为县金石井镇——古称冶官,位于川西平原西南边缘的一座古镇,建于秦朝,汉时为冶官县,是古代兵家必争之地,曾两度为冶官县治所,虽经历了几千年的风霜雪雨,仍是一个古风古韵的古镇,盐业制造历史悠久,煤炭资源蕴藏丰富,老街的记忆还历历在目,无论是建筑风格还是材质选用,都体现出了典型的川西南民居风格,唐时佛教之风盛行,金石井至今还有唐代的摩崖石刻千佛崖,即使从唐末算起,至今已是1100多年。风雨剥蚀,加上人为破坏,佛像大多受损,但其衣饰依稀可辨。数量之多,超出意料,不禁让人为之一叹!眼前这片不起眼的柑橘地,深埋着千年前的秘密,80年代后期,这片柑橘林下曾发掘出战国时代的文明,岁月蹉跎,一块石碑仿佛又把我们的思绪拉扯到了遥远的千年。

岷江之滨,气候湿润,青山入画,绿水似镜。

在这里,迎接秋风到来的,除了万亩良田,还有一种南方独有的美味金色果实——柑桔,它们孕育着芳香,召唤着候鸟的到来。

《晏子春秋·内篇杂下》中写到,“橘生淮南则为桔,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

实际上,柑桔的生长发育,要求12.5~37℃的温度。秋季花芽分化要求昼夜温度分别为20℃左右和10℃左右,根系生长的土温与地上部分大致相同。

处于亚热带湿润性气候区域的犍为县,年平均气温为17.5℃,无霜期333天,年平均降水量达1141.3毫米,年平均日照957.9小时。加之其多年来对自然环境的保护,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使在此生长的柑桔,味美色优,馥郁香甜。

而被称为四川“双金”柑桔之一的金井柑桔,便出自于犍为县金石井镇。

“天时地利”已备,只欠“人和”东风,2006年,金井果业种植合作社便应运而生。

柑桔,芸香科下属植物。性喜温暖湿润气候,耐寒性较柚、酸橙、甜橙稍强。是热带、亚热带常绿果树(除枳以外),用作经济栽培的有:枳属、柑桔属和金柑属。

中国是柑桔的重要原产地之一,柑桔资源丰富,优良品种繁多,有4000多年的栽培历史。经过长期栽培、选择,柑桔成了人类的珍贵果品。

研究表明,柑桔的营养成分十分丰富,维生素C含量最高,是人体最好的维生素C供给源。桔皮所含营养丰富,尤其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C、维生素P和挥发油,挥发油中主要含柠檬烯等物质。

桔皮中含有的维生素C远高于果肉,维生素C为抗坏血酸,在体内起着抗氧化的作用,能降低胆固醇,预防血管破裂或渗血;维生素C、维生素P配合,可以增强对坏血病的治疗效果;经常饮用桔皮茶,对患有动脉硬化或维生素C缺乏症者非常有益。

在中医学中,柑桔具有重要的医用价值。

桔皮如药,以陈者为佳,故又名陈皮。祖国医学认为,陈皮性味辛、苦、温,具有理气健胃、燥湿化痰之功。明代医药大师李时珍指出:“桔皮苦能泻燥,辛能散,温能和。其治百病,总是取其理气燥湿之功。”古代名医李东垣曾说:“夫人以脾胃为主,而治病以调气为先,如欲调气健脾者,桔皮之功居首焉。”因此,陈皮在中医临床调理脾胃或在配制中成药中被广泛应用。

桔皮中所含的挥发油,具有增强心脏的收缩力、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扩张支气管以平喘、促使消化液分泌与排除肠内积气等作用。

桔红:其性较燥烈,具有祛痰化湿之功效。

桔络:为桔瓤上的筋膜。内含一种名为芦丁的维生素,能使人的血管保持正常的弹性与密度;减少血管壁脆性和渗透性,防止毛细血管渗血;预防高血压患者发生脑出血、糖尿病病人发生视网膜出血;凡平时有出血倾向的人,尤其是有动脉血管硬化的中老年人,食用桔络更有裨益。

这份金秋送来的秘宝,中华大地几千年孕育的天然佳品,在金石井镇果农的栽培下,逐渐形成了种类繁多的特优品种,

目前,金石井镇的柑桔种植面积已达1万余亩,其中金井果业种植合作社就有2000余亩,拥有8个品种,其中不知火、爱媛38号、春见、沃柑、大雅属优质品种。

春见绿叶秋见红,

爱媛娇颜似南风。

不知火去夏意尽,

大雅沃柑暖寒冬。

虽已是秋季,果园里还未有丰盛的景象,它们都在为10月的采摘节做着最后的酝酿。

它的童年,留给了这里的天空;它的青春,留给了这里的土地;它的一生,将奉献给所有爱着这片绿色与纯净的人们。

它是金石镇秋风吹来的金果——金井柑桔。

犍为县金井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冶官牌”果业商标,致力于金石井柑桔产业发展,在犍为县境第一次做了包装,志在打造乐山市第一有机果业品牌。金井果业合作社从2006年开始,就积极引进柑桔优良品种,免费向果农发放优质种苗。现在这些品种已经成为金石井柑桔的主力军。金井果业合作社在柑桔种植中,坚持有机标准,注重标准化基地建设,生产的冶官牌柑桔初步通过中国有机产品认证,将在10月28日举行的首届中国金犍为采摘节中获得有机产品转换证书。

鉴于金井果业合作社对绿色有机事业的卓越贡献,该社被国际绿色有机组织中国理事会吸收为理事成员单位,是中国绿色有机联盟理事单位,是CCTVIP电视绿色有机栏目战略合作伙伴单位,是北京绿色指数农业科学研究院的绿色农业指数采集单位。金井果业合作社积极与金石井镇党委政府互动,为精准扶贫献计出力,为即将举行的首届金犍为采摘节出谋划策,为社员搞好标准化种植服务,为党委政府工作排忧解难。精品与责任,金井果业合作社以此为担当!

金石井镇万年村党支部书记何树华,对柑桔产业情有独钟。他动员果农,抱团发展,组建了金井果业合作社,耐心向果农讲解有机种植的好处。从而使绿色有机理念深入人心。

金石井镇党委书记张林,三个月前到该镇主持工作,在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事业上,就选准柑桔产业作为金石井镇的绿色有机产业发展突破口。金石井柑桔地理标志认证已基本通过,三个品牌正在做有机产品认证,国家农业地理文化遗产在申报中。可以说,金石井的绿色有机产业步子已经全面迈开。有机果业,成功在望!

上一篇:中国有机苹果之乡的崛起
下一篇:《淘金农场》探索“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