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中心

勒索病毒攻击再次爆发 国内校园网大面积感染

发布时间:2017-05-14浏览:


勒索病毒攻击再次爆发 国内校园网大面积感染

  5月12日,英国、意大利、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爆发勒索病毒攻击,国内校园网也出现大面积感染。

  这并不是勒索病毒首次发威。近几年来,勒索病毒已经多次出现爆发的情况。黑客利用Windows漏洞传播病毒后,感染病毒的计算机会将用户的文件加密,只有支付赎金后,黑客才会给用户解密密码恢复文件。

  据360安全中心分析,此次校园网勒索病毒是由NSA泄漏的“永恒之蓝”黑客武器传播的。“永恒之蓝”可远程攻击Windows的445端口(文件共享),如果系统没有安装今年3月的微软补丁,无需用户任何操作,只要开机上网,“永恒之蓝”就能在电脑里执行任意代码,植入勒索病毒等恶意程序。

  由于国内曾多次出现利用445端口传播的蠕虫病毒,部分运营商对个人用户封掉了445端口。但是教育网并无此限制,存在大量暴露着445端口的机器,因此成为不法分子使用NSA黑客武器攻击的重灾区。正值高校毕业季,勒索病毒可能会造成一些应届毕业生的论文被加密篡改,直接影响到毕业答辩。国内首先出现的是ONION病毒,平均每小时攻击约200次,夜间高峰期达到每小时1000多次;WNCRY勒索病毒则是5月12日下午新出现的全球性攻击,并在中国的校园网迅速扩散,夜间高峰期每小时攻击约4000次。

  这两类勒索病毒,勒索金额分别是5个比特币和300美元,折合人民币分别为5万多元和2000多元。

  针对各类勒索病毒,此前各大国内外安全厂商相继都推出了相应的安全工具,使用这类工具,用户可以将被病毒加密的文件安全恢复。预计不久,相关安全厂商也会推出针对本次两种勒索病毒的解密工具。

  据了解,为了预防感染这两种勒索病毒,用户可以运行Windows升级工具,打好今年3月份微软推出的修复补丁。也可以使用安全厂商推出的相关NSA武器库免疫工具进行防御。对于XP、2003等已经停止更新的系统,这类免疫工具也可以关闭漏洞利用的端口,防止电脑被NSA黑客武器植入勒索病毒等恶意程序。

                            实习记者杨柠蔚编辑

上一篇:养老金上调落地!快帮你家老人查查涨了多少钱!
下一篇:哪些食物抗衰老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