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中心

《纽约时报》质疑中国共享经济泡沫 创客回应:中国有最好的创业生态

发布时间:2017-06-13浏览:


  作为颠覆性的商业模式,共享经济正迅速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从共享单车到共享雨伞,各种共享模式如雨后春笋般涌出,似乎一切物品都可以共享。

  随之而来的,则是对共享经济的质疑,5月29日,《纽约时报》刊文指出,中国共享经济热潮的背后是资金的过剩和创意的缺乏,怀疑中国正变得“共享过度”。“如今,中国初创公司还想分享雨伞、混凝土搅拌机。还有一家公司还想分享篮球……”但美媒质疑之声背后难掩失落:从共享单车到移动支付,中国共享经济的创新正在赶超曾遥遥领先的硅谷。现在,轮到硅谷山寨中国企业了。

  近日,在耶鲁北京中心和全球杰出青年社区举办的共享经济论坛上,专家和创业者们就中国共享经济的内涵和发展方向展开了讨论,并对《纽约时报》的质疑做出了回应。

  ■共享经济:中国颠覆美式定义

  共享经济概念起源于美国,Uber和Airbnb两大独角兽的崛起树立了共享经济的典范。国内滴滴、小猪短租等平台也加深了人们对共享经济应当是C2C模式(用户到用户的模式)的固有印象。因此,业内对ofo等共享单车是否真正属于共享经济充满争议。

  “很多学者认为,ofo属于增量利用,而不是存量共享,所以,如果按照Uber(优步)的模式即C2C模式来定义共享经济的话,ofo不属于共享经济。” 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副教授戎珂表示。

  那么共享经济是否应该严格遵守“美式定义”?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王连涛提出了不同的观点。他认为,无论是存量分享还是增量利用,都提高了资产利用率,降低了工业化时代对环境的依赖和资源的占有, “现今中国的互联网生态与欧美有所不同,不能削足适履,对企业而言,是哪种模式并不重要,关键是模式能去中心化产生出与以往不同的用户体验,产生出价值。”

  ofo小黄车联合创始人张巳丁也对ofo是否属于共享经济的质疑做出了回应。“对于共享经济的边界问题,作为企业,我们认为价值是关键,首先是要生存。”张巳丁坦言,ofo目前已跨过了存量分享阶段,最重要的是创造价值和保持利润,因此会选择以统一采购的形式来进行车辆供给。“我们通过增量利用来消灭个人在短途出行时的单车消费欲望,最终根据大家的需求而不是欲望来提供服务。”

  事实上,不断细化的用户需求也在挑战着固有的商业模式。“十几年来中国的用户习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开始更重视使用权而非所有权,当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就是共享经济。”优客工场首席战略官、执行合伙人张鹏指出,用户体验最为重要,纠结于存量、增量等概念意义不大,因为“共享经济范围本身也在不断扩展。”

  ■是资本过剩引发的泡沫吗?

  根据腾讯研究院此前发布《中国分享经济风潮全景解读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末,估值超过10亿元的分享经济相关企业已超过30家,累计估值金额超过700亿元,其中近1/3集中在出行和金融共享行业。分享经济已经在全球的独角兽企业中占据了1/3。

  “共享经济火热最主要还是因为技术的进步,而不是我们社会存在多少过剩资本。” 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勇认为,正是由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移动支付技术等技术的进步才使得所有权不再重要,推动共享经济的发展。“中国所拥有的广泛的移动互联网覆盖能力,是美国等其他国家很难达到的,这种后发优势也是共享经济发展的支柱。”

  除此之外,中国对创新的包容性也成为关键。“这是一个对创业者而言特别好的时代,从上到下,有完善的创业生态体系和包容的创新心态。”张鹏举例说,“中国有个特别的词叫‘连续创业者’,严格来讲这不是个褒义词,但在中国大家使用起来都挺自豪的,这就是环境的包容。”

  戎珂也认为,相比全球其他国家,中国政府给共享经济提供了相当宽容的环境。戎珂曾在清华大学以优步为例为一个日本代表团讲解共享经济,结果发现日本代表团居然没有一个人使用过优步。因为在日本,优步是非法的。“相对比,我们可以看到政府对创新的容错度还是很高的,这使得在中国这一巨大的单一市场内,技术革新传播得以迅速发展。”戎珂说。

  张巳丁则表示,共享经济火热的根本除了技术、制度等因素外,更在于高频、刚需。“存不存在需求本身是共享经济最根本的出发点。” 张巳丁表示,一辆ofo仅在校园内一天就能被最多使用28次,进入城市不到半年能发展到600万辆,这本身就说明了高频刚需的强大市场空间,“在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上,共享单车所满足的高频、刚需是显而易见的。”

  ■万物共享:谁会笑到最后?

  “当未来分享的效率越来越高,信用体系越来越好,技术手段不断进步时,低价值的存量物品资源可能会变成共享的大市场。” 王连涛表示,未来B2C模式发展速度会更快,高频、刚需领域很容易在资本帮助下标准化,形成规模。

  “互联网以往是个行业,后来是个渠道,再后来是个工具,到现在成为了理念。共享经济一定也是这样,现在是个新业态,但未来就像万物共联一样,一定是万物共享的。到那个时候,B2C还是C2C并不重要,因为它一定是共存的。”张鹏说。

               来源新华社 实习记者杨柠蔚编辑

上一篇: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制度“变脸”
下一篇: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