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勃艮第的精神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6-03-07浏览:


Domaine Jean-Paul et Benoit Droin十四代人的坚持与梦想

  Droin家族是夏布利最古老的酿酒世家,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620年。家族的祖先Jehan Droin只是一位葡萄酒农和箍桶匠,为塞巴斯蒂安修道院打工,拥有自己的酒庄对于他来说是一个奢侈的愿望。

  

  1610年的夏布利小镇

  法国大革命期间,教会的葡萄园被收归国有并拍卖。Droin家族抓住机会,购入了若干葡萄园,将酿酒变成了真正的家族事业。

  1877年,根瘤蚜来到夏布利,几乎将葡萄树全部摧毁,让葡萄酒行业顿时跌入低谷。而当时夏布利作为巴黎到南法铁路的必经之地,其他行业逐渐兴起。当地的酒农们纷纷放弃祖辈留下来的事业,葡萄园面积缩减至原来的十分之一。第一次世界大战、1929至1933年的经济危机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又接踵而来,葡萄酒行业被摧残得千疮百孔。

  在接连的灾难面前,Droin家族没有放弃和退缩,他们守望着自己的葡萄园,静静等待着葡萄酒复兴的那天。

  

  贝诺特的父亲和祖父

  他们的坚持没有白费,家族的第十四代传人贝诺特于2002年创立了Domaine Jean-Paul et Benoit Droin,实现了历代先辈的梦想。得益于家族十四代人经年累月的土地收购,如今酒庄在夏布利拥有25.5公顷的葡萄园,包括5块特级园和8块一级园。

  近400年来,Droin家族从未离开过这片土地,也未背弃酿酒——这份坚持实在难能可贵。也许对于他们来说,酿酒不仅是谋生的手段,更是一种连接自己与祖先的方式。

  Domaine Meo-Camuzet技艺与传承

  喜欢喝勃艮第酒的人都知道,每一家酒庄的酿酒师都有其独特的风格,而且不会因商业导向而改变酿酒的方式。凯慕思(Meo-Camuzet)正是能够达成如此理想境界的酒庄之一。

  1945年,勃艮第葡萄酒之神亨利·贾叶以佃农身份开始帮助凯慕思酒庄酿酒,这也奠定了酒庄日后的葡萄酒风格——层次丰富、果味浓郁、丝滑圆润。

  

  亨利·贾叶为凯慕思酒庄酿造的Cros Parantoux

  亨利·贾叶的葡萄酒是如此与众不同,起初许多人认为他在酿造中投机取巧。事实证明,他只是对葡萄园付出了常人难以企及的的悉心照料,并坚持一丝不苟的酿酒过程。

  让尼古拉(Jean-Nicholas Meo)于1989年成为了酒庄的酿酒师。虽然他接手家族事业更多的是因为责任而非喜好,但幸运的是,他身边有亨利?贾叶这样的良师。在大师的教导之下,让尼古拉最终跻身为夜丘最具天赋的酿酒师之一,并顺利将大师的酿酒风格传承下去。

  

  亨利与让尼古拉情同父子

  亨利?贾叶于2006年过世,但其酿酒精神显然长存于凯慕思酒庄。让尼古拉在大师的基础上,加入了一些个人创新——保留稍多的单宁,让酒更加坚实。

  酿酒的技艺和精神,就这样在勃艮第的人与人之间传递着,演化着,最终凝结成酒窖中的琼浆玉露,为后人所享用。

  Domaine de la Vougeraie对自然的尊重

  伏玖而武乔酒庄(Domaine de la Vougeraie)对于自然与宇宙保持着一颗敬畏之心,这也让其成为了勃艮第屈指可数的,获得生物动力种植认证的酒庄。

  

  酒庄名字源于家族居住地Vougeot

  生物动力种植法的日历分为根日、果日、叶日、花日,酒庄的活动也顺应这些时节的变化。将石英粉放入牛角中活化(dynamized ),在根日与花日喷洒,促进葡萄成熟;将母牛粪便置于牛角中,埋入地下过冬,在根日使用,提高土壤活力……

  

  神秘的501和500配方

  撇去神秘的星体运行影响和历法不谈,酒庄的酿酒哲学核心在于“将生命还给土地”。通过禁用化肥和农药,土地逐渐变得更有活力,透气性和排水性更好。葡萄树也扎根更深,土壤中的微生物生活欣欣向荣,让土壤变得更健康,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酒庄还采用植物疗法,将各种草药和植物收集并混合,制成纯天然的药剂。荨麻是最重要的,可以促进葡萄生长,薰衣草、蕨类则有助于驱虫,而大黄和艾菊具有抗真菌的功能……

  

  葡萄园中种植的各类草药

  实施生物动力种植法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各种天然制剂的准备、葡萄园的管理、生态系统的维护,需要耗费极大的人力物力,而且葡萄园的整体产量也更低。但这份对自然的尊重与维护,无疑是勃艮第人最宝贵的财富之一。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绿色有机之乡——茅贡镇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