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有机农庄

发布时间:2016-11-25浏览:


CCTV绿色有机栏目专家访谈板块

发展绿色有机,走出互害模式

记者:徐老师您好!我们知道,你是我国第一个提出绿色有机概念的食安问题专家。你对金色庄园的系列绿色有机举措有什么感想?

徐业先:

        金色庄园致力于打造我国第一家绿色有机农庄,这在绿色有机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它为我们发展绿色有机产业,走出互害模式提供了难得的样板。

        在能力剩余的时代,社会责任尤其显得弥足珍贵。懂得不为和懂得善为并驾齐驱,经济价值与社会责任同等重要,这便是绿色有机文明时代的重要特征。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同样面临环境压力,尤其面临食安问题严峻性。环境事件层出不穷,食安问题绵延不绝,这是我们最大的民生短板。

       在食安问题上,我们甚至误入歧途,走进互害模式死胡同。例如,某些菜农对菜地实行分别种植。卖给市场的那块菜地违规使用农药,自己吃的严格控制农药。这些菜农以为自己聪明,其实非常愚蠢。互害模式下的代价是,大家在市场上买到的柴米油盐有可能安全风险非常高。

        其实,诚信才是最大的智慧。唯有全体商家诚信,才有市场经济的整体繁荣。

        如今,困扰三农的三大问题越来越严重,品牌,市场,资金仍然是农业食品企业的三道硬伤。所以在如何发展绿色有机产品问题上,我们建议:

        第一,培育品牌是绿色有机企业的长期发展战略。未来的农业企业想坐大一方,必须成为当地响当当的品牌,甚至成为当地的一张名片。事实证明,一个地方的食品品牌一旦建立,就像滚雪球一样呈变大趋势。培育品牌靠长期信念的坚守,靠长期信誉的积累,靠不遗余力的宣传。根据我们长期的经验,有机产品认证和参与标准制定,是培育品牌的两条捷径。有机产品认证是企业花钱少见效巨大的明智之举。而参与标准制定,成为标杆企业,是可遇不可求的美事。北京五岳华夏管理技术中心是国家有机产品认证权威机构,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有机产品认证,为企业建立企业标准进行技术指导。

        第二,做好市场是关键。产品靠质量取胜,质量靠市场认可,市场靠诚信赢得。环环相扣,关键靠人。当前的市场销售模式创新百出,机遇纷呈却昙花一现。这就需要我们学会创新,善于发现各种销售模式,为企业产品寻找出路。在寻找线下销售平台的同时,重要的是要有线上平台,懂得利用电商。

        第三,资金是企业不可须臾或缺的。我们农业企业,除了生产有周期

性外,还有抵押物低甚至没有抵押物的可悲情况。这就需要我们企业学会与银行打交道。还要学会与各种金融机构打交道。有条件的话尽可能进入资本市场。农业投资有一个特点,一旦失败,便血本无归。做农业其实就是靠坚持。只要有足够的坚持,农业都会成功。但大多数农业企业都死于资金的强弩之末!这并非耸人听闻,而是明摆的一个宿命!

上一篇:绿色有机之乡——茅贡镇
下一篇: 国际绿色有机组织 (IGOO)简介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