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让绿色有机之花开遍青藏高原

发布时间:2016-03-11浏览:


——在红原县政府常务会上的投资汇报演说

 

徐业先

   非常高兴再次来到美丽的红原,很荣幸受邀参加这样既务虚又务实的会议,让我有机会表达我们的来意,当然也是善意。请在座的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一、投资红原的宗旨和总体目标

红原县是青藏高原的东部明珠。在广袤的青藏高原中,这里区位优势明显,海拔优势独特,气候资源丰富,农牧条件得天独厚,因而是我国高原地区生物多样性最为突出的地区,多项先天发展指标独领风骚,全球第一。毫无疑问,红原县是我国发展绿色有机事业的首善之区。老实说,我们就是奔着红原的诸多优势来的。

有鉴于此,央视绿色有机栏目组委会力邀中世华德、亚安天宇、中金世投、金通道、寰宇银证等战略合作单位(皆系金融机构)抱团投资红原,以期合力做大做强红原绿色有机产业,把红原的绿色资源优势变为绿色经济优势。在企业挣钱的同时,红原的绿色有机事业得到应有发展,广大牧民获得最大实惠。即通过此次规模投资,我们将间接的实施精准扶贫,使牧民整体脱困,实现民族共同富裕。这是一台环保、生态、社会、经济、牧民和企业整合共赢的大戏,政府当好导演,企业和牧民应该办好角色,突出共同建设“中国绿色有机之乡”这个主题思想和目标:即在红原县投资建设中国绿色有机之乡项目,项目包括:1.创造条件在红原设立绿色有机村镇银行(四川三州民族地区第一家村镇银行);2.引进10家金融企业在红原县分别设立分支机构(目前已经有五家明确有意进入);3.打造国家级有机产业示范县(以五岳华夏认证机构和央视领衔,从资质技术、品牌整合提升等方面全力打造青藏高原绿色有机绿色有机示范基地);4.青藏高原(红原)绿色有机央视宣传基地建设(利用我国第一强势媒体CCTV的宣传优势,介绍红原县绿色有机产业发展举措、成绩和经验,为红原县绿色企业做好正面宣传,从而提升红原县众多企业品牌价值);5.建立青藏高原绿色能源基地(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环境与能源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能源学院等国内顶尖新能源研发机构为技术依托,以汉能集团为产业背景参照,以中世华德等投资担保机构为资金保障,以浙江著名光伏设备生产企业龙驰科技公司为新材料供应基地,确保基地得以顺利建成的同时,实现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生态良好、民族进步、共同富裕等社会主义价值的最优化!成为我国绿色发展和精准扶贫的标杆!)

通过初步计算,我们准备在红原投资总计30亿元人民币。

二、项目介绍:

(一)基金公司、投资担保公司入驻红原。

为解决红原属地绿色有机企业、合作社和广大牧民生产融资难和资本市场准入问题,我们通过自身固有优势,决定引进10家金融企业在红原县设立分支机构。现在明确表示入驻的金融机构有:中世华德投资担保公司、亚安天宇投资担保公司、金通道国际基金有限公司、中金世投基金有限公司、盛鼎恒通基金有限公司(以上基金公司都为中国证监会批准获得基金牌照)。这些准金融机构将为红原县绿色有机项目建设资金进行有效的投融募集,资金量可达百亿以上。

我们负责引进企业,红原县有关部门负责办理县级分支机构手续。

(二)组建红原县绿色有机村镇银行。

利用国家鼓励发展民族地区金融事业的政策,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精神,我们拟与红原县政府共同创造条件筹组红原县绿色村镇银行,建设红原县自己的专业从事绿色有机产业信贷的纯正金融机构,以此扶持红原县绿色有机企业、合作社和农牧民群众,促进红原县社会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如果申办成功,将是我省第一家民族地区村镇银行,也是我省青藏高原第一家纯金融独立法人机构,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和带动效应,当然最主要的还是它的社会经济效应。

与此同时,在四川解禁融资小贷申报后,通过再建立红原县自己的投资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可以进一步孵化红原县的准金融企业。

我们建议,新成立的红原县绿色村镇银行应该是一家混合制银行,红原县国有平台公司可酌情参股,多少随意。

红原县绿色村镇银行注册资本暂定为5亿元。

我们的相关企业入驻红原后,红原县绿色村镇银行筹备组可以同步设立。建议县长当组长,各相关局长和企业负责人为成员。政府企业共同努力,一鼓作气把银行资质办下来,争取今年年底开业。

(三)打造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县

我们通过资源整合,引进相关国家认证机构和咨询机构,结合红原资源特色,优化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县创建模式,在通过总体认证的同时,力争把绿色有机特色做出来,把红原打造成为中国青藏高原牧区璀璨夺目的绿色有机产业示范区。

我们还通过央视绿色有机栏目组委会和绿色有机商协会优势,协助红原标准化部门制定系列绿色有机标准。

创建目标:2016年基本完成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县整体认证工作,完成二十家绿色有机企业和合作社的有机认证,完成《红原县牧区绿色有机地方标准》草案的技术规范部分。

争取三月中旬五岳华夏认证机构(原国家有机产品管理中心)到红原县进行实质性对接并开展认证工作。今年年底完成验收,最迟不超过明年上半年。


(四)青藏高原绿色能源基地建设

我们根据国家绿色发展战略,CCTV绿色有机栏目组委会力邀协作机构(国务院发展中心环境与能源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能源学院、汉能集团等)促成国家能源局以红原县为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绿色能源的引爆点,支持建成中国青藏高原国际绿色能源基地,把青藏高原光能、风能等绿色能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并把这种优势和牧区其它绿色牧业资源进行创新整合,在形成绿色有机强势产业的同时,带动牧区牧民走上健康幸福之路,实现精准扶贫,促进牧区可持续发展。青藏高原绿色能源基地建设项目,是一个环境保护、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共同富裕并行不悖的绿色项目,是一条实现各方共赢的创新之举。

通过绿色能源基地建设,绿色有机产业将实现立体呈现:空中光能照耀,地面绿草青青,地下中药种植,到处牛羊奔跑,各样生物和谐共生,不同行业跨界发展。这就是我们要实现的绿色繁荣景象!

青藏高原绿色能源基地必将是我国民族地区生态开发保护和脱贫致富的绿色标杆,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奇迹,是值得我们付出全部精力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

青藏高原绿色能源基地光伏板块总规模1000MW。红原基地前期投资总规模100MW,不低于60MW。现金投入20亿以上。

协议签订后,我们拟邀请红原县领导到我方写作单位参观调研。


(五)央视臻品藏地品牌建设基地

我们力邀旗下成都侗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投资制作的大型电视栏目——CCTV大众生活频道《绿色有机》栏目组委会和《绿色能源》栏目组委会在红原建立牧区绿色品牌整合宣传基地,扶持牧区的品牌建设,让红原的绿色发展理念和绿色品牌红遍中国、红遍全球。

目前,我们已经和阿坝州重要的牧区产品运营机构臻品藏地品牌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此为契机,我们将利用国家级第一传媒全力打造红原品牌,为红原牧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尽绵薄之力。

签约主体为央视大众生活频道授权机构成都侗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三、县政府和投资方的各自工作

(一)甲方的权利和义务

1.甲方配合乙方对中国绿色有机之乡项目建设进行多点落地,对项目所需资源按规划经双方确认,该项目涉及其他利益关联方时,由甲乙双方协调利益关联方妥善解决。

2.甲方保障乙方享受红原县招商引资相关政策扶持和优惠。

3.所涉及项目用地,甲方根据乙方实际用地需求,负责确定项目用地和土地性质,并由甲乙双方协商,协调利益关联方,保证土地的合法状态,便于乙方从事农牧业、旅游业和新能源产业开发和建设。

4.甲方负责协调规划、国土、房管、工商、税务、农牧、旅游、文化、民族宗教、统战等职能部门工作,确保乙方顺利开展相关工作,在现行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前提下,积极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保护乙方的投资利益。

5.甲方负责协调当地村牧民关系,创造良好和谐的投资建设和发展环境,并协助乙方做好项目区内安全保障工作。

6.乙方项目所需供水、供电、通信、入场公路等工程建设,由甲方负责协调解决。

7.甲方监督乙方合法经营和安全生产,落实各项措施和制度。

(二)乙方的权利和义务

1. 乙方按计划加快建设项目的规划和论证进度,力争尽快核准具备开工建设条件;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在甲方配合下及时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及审批、项目备案、工商登记等前置手续,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早日建成产生效益。

2. 项目建设启动后,在项目建设必须条件具备的前提下,按照本《投资合作框架协议书》,拟定中国绿色有机之乡项目的投资规划和项目实施计划,报送甲方备案,并签订具体细化投资合同。

3.乙方项目建设必须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符合红原产业发展总体规划。项目建设用地必须经甲乙双方协商并征求利益关联方意见,坚持集约、节约用地原则,依法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4.乙方应于本协议签订之日后60内在红原县注册设立独立法人企业,实缴注册资金不低于2000万元。新企业注册成立后,全面负责该项目的前期及建设事宜,履行本协议约定的有关乙方的权利和义务,本协议乙方项目下所有的义务与权利相应转移到新注册的企业。

5.在同等条件下,乙方优先录用甲方当地人员就业。

6乙方投资项目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规定,接受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督和管理。在国家的法律法规范围内,自主筹集建设资金及开展生产和经营活动。

7.自主经营、独立清偿债权债务,独立承担民事责任。自觉服从相关部门管理,并按时向县有关部门报送各类经营报表,接受有关部门的业务监督与指导。尊重当地少数民族民风民俗。

四、保障措施

1. 本协议签署生效后,双方应及时会商项目实施计划和相关补充协议,加快项目建设推进。

2. 双方各自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定期共同召开工作交流会,协调项目的落实推进。

3. 双方各指定一名负责人,负责本协议的实施指导、检查和督促。

4.乙方项目开发建设,如无不可抗拒或其他非人为原因,2年内项目建设未有实质性进展,县人民政府将依法解除该投资协议,并收回未利用项目建设用地。

 

上一篇:好豆课堂:【早春膳食】酱炖黄豆白萝卜
下一篇:绿色有机浪潮来袭 服装业面临重新洗牌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