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潜心十年 云全晓科技2.0版酒驾监测器全球首发

发布时间:2022-12-02浏览:


潜心十年 云全晓科技2.0版酒驾监测器全球首发

    在坚持科学发展建设绿色交通、和谐交通的安全生产中,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是不可或缺的两个法宝。但是,只要人类还抱有侥幸心理,就很难从精神层面消灭酒驾的念头,从人文角度讲,这样就很难杜绝酒驾现象。在人们的日常交通行为中,常挂在嘴上的“开车不喝酒 喝酒不开车”口号尽管喊得再响亮,却贯以穿风于耳的漠然“行不遵言”,致使现实生活中因酒驾导致的交通事故仍然层出不穷。多少和美的家庭和鲜活的生命,止步于酒驾。悲剧频频,令人扼腕。

image001image002image003

    11月29日,首届中国西部绿色交通论坛暨云全晓酒驾监测器产品评价会在四川成都·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举行。会议活动由中科院计算所四川省计算机学会、中视航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四川省社科院和谐交通促进中心、四川省绿色有机产品研究会共同举办。论坛以“绿色科技赋能和谐交通,杜绝酒驾珍爱生命”为主题,旨在倡导社会公众,尤其是交通安全出行的建设者和参与者们坚持科学发展建设绿色交通、和谐交通的良好生态,捍卫人身和社会稳定安全。

专家智囊与实力核心团队

杜绝酒驾有了新的“黑科技”

    在首届中国西部绿色交通论坛暨云全晓酒驾监测器产品评价会上传来重大喜讯,一款杜绝酒驾现象的黑科技“神器”——2.0版酒驾监测器宣告问世。

    记者从一份由四川省计算机学会作为评价机构,成果名称为“车载酒精检测装置”的《科学技术成果评价报告》中获知,这个名为“云全晓2.0版”的酒驾监测器【申请产品专利号:车载酒精检测装置及其控制系统,四川省CN111731098A[P].2022-10-02.】技术成果的研发者是四川云全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据研发技术人员介绍,云全晓科技历经十年时间潜心研发,并经多次试验及运用操作,终于诞生出此款区块链高科技产品——云全晓2.0版酒驾监测器。

    “车载酒精检测装置”,这款“神器”的工作原理是:针对气体传感器、信号处理器、控制装置三位一体系统芯片的技术需求,通过气体传感器灵敏度、信号处理器及控制装置数据的融合处理,建立酒精检测监控系统,将系统软件和硬件安装在汽车中,以此达到检测驾驶员是否饮酒,体内酒精是否超标。当酒精检测监控系统启动后,便可以自动检测驾驶室内的酒精浓度,一旦驾驶人喝酒,系统就会发出警报,同时禁止汽车制动,汽车自动熄火。如在实际驾驶过程中驾驶员“作弊”,发动机安全启动后,系统会持续检测驾驶位酒精浓度,如显示有酒精味,则发出紧急的警报,并逐渐减速,逼迫其靠边停车,同时,在方向盘上安装脉搏检测传感器,检测驾驶员是否饮酒。

image004

    据云全晓科技董事长赵云海透露,基于多年来在“芯片”等IT科技的深耕和洞悉,我和研发团队一直在国内高科领域细分市场“塔尖”产品上寻求创新探索,由此,“车载酒精检测装置”产品进入我们的研发视野。同时,云全晓科技团队不仅依靠中科院专家学者的学术等智囊做后盾,而且还与多位省内外专家学者有着长期的技术协同和技术积淀,更有良好的技术传承。诸如有长期从事半导体电子材料研究,且在气体传感与自然感知系统等领域做出独创成果的浙江大学材料学院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吕建国,还有围绕气体传感器的灵敏度以及跟车辆控制相结合在产品开发方面作技术支撑的工程师马建等,这些都是云全晓前沿技术团队的核心。

    不仅如此,凭借着研究、技术和应用推广的深厚累积,通过组建国内一流联合团队,对数据重建、数据融合、数据同化、高性能计算、模式参数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与此同时,将在芯片核心技术领域不断创新。

破解酒驾检测“卡脖子”难点

科技赋能显“真招”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在亲历驾驶应用场景中“云全晓车载酒驾监测器”的工作原理以及了解到市场消费者反馈后表示,产品具有领先全国乃至世界的技术特点:首先,气体传感器芯片对酒精的快速准确分析;第二,控制器对汽车点火功能的控制。其关键技术点在于,与目前使用的普通酒精测试仪器不同的是,酒精浓度检测识别度更具灵敏度,且检测更趋科学、准确。饮酒后的驾驶人在置身驾驶行为时,当启动汽车时,仪器就会发出警报,并且控制汽车无法启动。云全晓酒驾监测器是一项防患于未然的新技术,可以杜绝酒驾现象!

image005

    张景中进一步指出:“‘车载酒驾监测器’早在十多年前就有,属于1.0版本。一些国家也曾强制性使用,但囿于技术难题(例如,监测不精准),所以坚持使用的国家很少。相比此前开发的‘车载酒驾监测器’,云全晓车载酒驾监测器做到了只监测驾驶人,让监测更精准,可谓车载酒驾监测器2.0版本。产品技术含量高,安装简单,既实用又符合中国酒文化国情。同时,市场前景广阔。一旦被国家强制性标准采标,将增进人类生命安全福祉。”

image006

    论坛期间举行的“云全晓酒驾监测器产品评价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四川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钟勇负责组织下完成。通过审阅研读四川云全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交的资质文件资料,发现产品颇具科技含量。他从产品的科技原理出发论证到,该车载酒精检测装置及其控制系统(LM2596)采用降压型电源管理单片集成电路的开关电压调节器,能够输出3A的驱动电流,同时具有很好的线性和负载调节特性,能够为气体传感器、信号处理模块和控制装置稳定地供电,保证各个模块的正常运行,用MQ-41-M0型号的气敏酒精传感器模组对驾驶员进行持续性酒精检测,对乙醇蒸汽具有很高的灵敏度和良好的选择性,具有长期的使用寿命和可靠的稳定性,保证了酒精检测效果,通过采用STC89C52单片机作为主控芯片,具有设备功耗低、价格低廉、运行速度快和可靠性高等优点,能对驾驶员是否饮酒做出准确判断,而继电器的型号选用SDR-5VDC继电器,该继电器属于小功率的电磁继电器,而源压电蜂鸣器具有体积小、灵敏度高、耗电省、可靠性好造价低廉的特点和良好的频率特性,故而使本装置整体造价低廉,而运行速度良好,对是否饮酒能够做出准确而快速的判断,并通过控制装置对汽车进行熄火操作,防止驾驶员酒驾。

image007

    四川省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新产品评价组负责人宋昌元表示,在会前对云全晓车载酒驾监测器经过审查资料,确定评价形式、评价专家,以及专家听取项目组的汇报,审阅项目成果材料和经质询讨论,最终形成一致评价意见:提交的流程规范、评价材料完整,符合成果评价办法和要求;此产品主要创新在于,通过气体传感器MQ41M0,接收到驾驶员呼出气体判定酒精浓度后,通过LM393芯片控制车辆制动,解决了人为自主意识判定。其科技成果获授权发明专利1件、相关成果在国家公用交管部门能发挥重要作用,在交通安全和社会效益上有显著成效。专家组认为,该成果技术难度大,系统复杂度高,有重大自主创新,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气体传感器MQ41MO芯片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image008

    央视《绿色有机》栏目总编辑、中视航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喻永超参与产品试测和投放市场的整个过程。他分享到,这款酒驾监测“神器”非常自然与整车高度融合,属于非接触气息探测式。浅显一点地讲,非接触式的测试方式免去了对于用户体验的影响,通过布置在驾驶席周边区域如方向盘、仪表盘、头枕等处,收集驾驶者不断呼出的气息取样,判断驾驶者是否存在酒后驾车的行为。这样布置系统的一个优点就是所有的测试设备,都能够在驾驶者自然状态下获取数据,并且可以做到实时采集数据,实时生效。因此得以避免以往的测试手段单一、无法持续测试、一旦车辆启动就失去效力的弱点。这样的测试形式被公认是最有潜力成为新一代车型当中率先应用的技术。他还幽默地提醒大家:某天你开着刚买来的新车,酒后坐在车内发现车点不然火,驾驶人原来是——酒后开车不能启动。

科学发展建设绿色交通、

和谐交通已刻不容缓

    论坛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市民代表一致认为,提高人文素养是交通安全的根本。要提高国民的整体素质,培育安全驾驶责任意识,要有珍爱生命的人文关怀。四川省政协科技委员会副主任黄竞跃特别提出,德治是根本,法治是关键,科技是利器。法治是治理交通安全的关键,必须遵纪守法,这是做人做事的底线。此外,在人工智能时代,对于建设绿色交通、和谐交通来讲,科技不能缺位。如果第一关德治和第二关法治不能堵截酒驾行为,那么最后就交给科技来阻绝。

image009

    近年来,国家交通运输部门先后公布多个关于“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等科技应用产品,规范不安全驾驶行为、保障驾驶人”的相关通知文件,不仅有效提升了道路运输车辆安全的科技保障能力,而且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因驾驶人违法违规导致的道路运输、交通安全等生产事故的发生。

    “云全晓酒驾监测器真正实现科技赋能交通安全,最大程度上避免因酒驾引起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黄竞跃在论坛致辞时充满期待地说,“祝贺云全晓酒驾监测器顺利通过权威部门认定和评价的同时,希望充分发挥公共产品社会功能,精益求精,为我国交通安全事业贡献更大力量!”

image010

    《中国军转民》杂志社西部地区办事处党委书记、主任,中国军转民防暴恐安全中心西部中心主任蒲清泉在发言中说:对于醉酒驾驶的违法行为,国家法律法规有着严格的规定。“反对酒驾”已是无人不晓的社会共识,因此在日常交通出行中,更需要我们在意识和责任上“绷上安全的弦”。在汽车产业自身,也一直没有停下主动自律的脚步,那就是通过车载电子系统来主动监测驾驶者是否有酒后驾车的行为。今天见证到这款高科技产品,可以说是人类的一项福祉。”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机动车的保有量屡创新高使我们的道路安全问题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世界卫生组织(WHO)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有130多万人死于交通事故,这也是说平均每20秒就有一人死于交通事故,其中大约有50%-60%的交通事故与酒后驾驶有关。蒲清泉表示,酒后驾车屡禁不止,酒驾监测器产品的成功推出,在机动车上安装使用,并拟向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建议推行使用,以此从根源上杜绝酒后驾车。

    交通安全问题是一个社会性、系统性的问题,涉及方方面面,因此,交通文明水平的提升也就必须依靠全社会力量,依靠各方共同努力。坚持科学发展建设绿色交通、和谐交通的使命迫在眉睫。

创新不竭、标准先行

设立“酒驾监测安全信息”类课题

    倡导关爱生命、杜绝酒驾、建立安全标准是大会的重头戏。在大会上,中国绿色有机团体标准化委员会副主席、四川省绿色有机发展研究会专家团主席、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原执行院长刘方健教授代表中国绿色有机团体标准化委员会绿色交通(酒驾监测器)信息化管理标准课题组宣读《关于成立绿色交通(酒驾监测器)信息化管理标准课题组的决定》。在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双碳目标”下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引导下,四川省绿色有机发展研究会标准化委员会(标准代码:LSYJ)决定成立绿色交通信息化管理标准课题领导小组(以下简称“课题组”),课题组下设分组。其中,首先从杜绝酒驾珍爱生命着手,设立酒驾监测器信息安全标准课题组。设立LSYJ课题组旨在提升我国绿色交通信息化管理水平,同时制定绿色交通信息化管理行业团体标准和国家标准,并提报国家标准委员会。课题组组长拟由中国绿色有机团体标准化委员会(LSYJ)副主席、四川省绿研会专家委主席刘方健教授(原西南财大经济学院执行院长)担任,课题组秘书处设立在四川云全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课题组日常事务性工作及标准技术推广工作。

image011

    四川省绿色有机发展研究会会长、绿色有机创始人、中视航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徐业先在听取云全晓科技董事长赵云海对酒驾监测器产品的汇报后,通过查新、研究和市调,充分肯定该产品极具创新性和经济社会价值,填补了该类产品的市场空白。徐会长迅速协调有关部门和业界权威人士,组织召开论坛会,并协助四川省计算机学会组织产品评价会。

    除了助力云全晓品牌和市场推广外,徐业先还反复强调标准的重要性。他指出:中国绿色有机团体标准化委员会(标准代码:LSYJ)将到四川云全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公司采标,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制定发布《绿色交通安全产品标准》,为绿色企业提升品牌赋能。

    基于气体传感器芯片、信号处理器和控制装置,对驾驶人呼出气体进行检测,通过芯片分析后将数据传送到信号处理器,最后通过控制装置迫使汽车制动。“云全晓2.0版”酒驾监测器,以突破1.0版“卡脖子”的技术难点,在产品科学技术创新、合理控制产品成本、性能指标更优以及“人本关怀”理念等方面,成为同类新产品的“佼佼者”。目前,这款黑科技“神器”已在车主驾驶场景中得到广泛推广及应用。

上一篇:云全晓酒驾监测器顺利通过成果评价
下一篇:云全晓科技2.0版 酒驾监测器全球首发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