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中心

不再“嘴硬”了?从航母下水到C919首飞,这一次,美印网友终于不同调了

发布时间:2017-05-05浏览:


不再“嘴硬”了?从航母下水到C919首飞,这一次,美印网友终于不同调了


  祝贺!今天14时,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喷气式大型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机场起飞。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飞行,15点19分安全落地,首飞成功!


  鲲鹏展翅,冲上云霄!再来回顾下那激动人心的时刻吧!




  最近,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可不止大飞机!下面这两项重大成就,震动世界!


  一是,全球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在中国诞生。用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的话说,这意味着,中国“牢牢地在量子计算的世界地图上占据了一席之地”。



  二是,4月26日,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在大连正式下水!目前,航空母舰主船体完成建造,动力、电力等主要系统设备安装到位。出坞下水是航空母舰建设的重大节点之一,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短短10天时间里,先是首艘国产航母下水,紧接着首台光量子计算机诞生,再到C919首飞,中国技术的能力和水平集中展现,一时也引起了各国媒体和网友对中国尖端科技的高度关注。


印度媒体盛赞中国尖端科技水平


  光量子计算机的意义到底有多重要?美国科技网站TELEGIZ称,这台光量子计算机运算速度之快“难以置信”,比它的国际同行要快24000倍。它的运算能力将有望超过目前的超级计算机。


  中国的这项科技成果得到了国际媒体的盛赞,就连一向视中国技术发展为“威胁”的印度媒体,也在报道首台光量子计算机时不吝赞美之辞。


  “中国科学家让计算机技术实现了‘量子跃进’。”《印度时报》网站称。


  印度《国际商业时报》网站则评价说:“中国制造的世界首台光量子计算机,这将令国际同行感到羞愧。”


  ▲印度《国际商业时报》报道截图


  印度媒体也对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给出了积极评价。如印度《经济时报》报道称:C919对于中国而言是一座里程碑。“尽管中国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才能挑战波音和空客对市场的垄断,但在下个世纪,中国有望成为一个航空大国。”


  作出类似判断的还有路透社,其报道认为,未来几十年中国商飞可能成为打破波音与空中客车双雄局面的“最大威胁”,C919将是迈向这个目标的第一步。


  不过,一片赞誉声中,也有外媒认为,C919首飞对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极具意义,但从研发到市场应用,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此,中国的科技工作者们其实有着清醒的认识,未来还将不断努力,争取实现更多的突破。


非洲网友盼中国大飞机尽快出口


  相比媒体较为细致专业的分析,各国网友们对“中国制造”的评价则更直接、感性。


  在社交网络上,从中国大飞机到光量子计算机,这些刚出炉的“科技新品”令很多外国网友眼界大开。


  “这看起来非常具有科技感,有希望带来很多突破。”美国网友大卫·布莱特这样评价中国光量子计算机。



  一位印度网友补充道:“这是真正的科技。”



  还有一些网友迫不及待地希望看到这些技术被投入到实际应用:



  而对于中国国产大飞机,非洲网友表现出超乎寻常的热情,一名塞拉利昂网友在脸书上连发三条留言,他兴奋地写道:“这是好消息”、“非洲肯定会来买的”,等等。



美国人忧心“中国科技水平将赶超美国”


  在对各国网友的评论进行梳理中,我们也注意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相比其他国家的网友,美国网友似乎更“在意”中美之间科技水平的较量。


  “伙计,在发明的赛场上,中国人总是占得先机。”美国网友克拉拉·梅肖在脸书上感叹到:“他们的发明似乎停不下来。”一些美国网友似乎已经感到了压力。


  但更多美国人则将矛头指向了本国政府:“看吧,只有当你的政府尊重科学的时候,你们才会得到这些(科研成果)。”


  这些似有所指的话,让人不禁联想起上个月美国科学家举行的“科学游行(March for Science)”,他们走上街头,就特朗普政府对待科研的态度表达抗议。


  ▲4月22日,人们在华盛顿参加“科学游行”。


  事实上,在美国知名的问答平台Quora,有关中国科技水平是否赶超美国的热议早已开始。“为什么在结合量子计算与人工智能的领域,中国走在世界前列?”有人这样问道。


  一位网友给出的回答颇耐人寻味:“因为美国人都忙着开派对呀。”他随后解释到,这并不是开玩笑,尽管美国仍拥有资源、经验和人才,但却似乎失去了发展科技的意愿。


  将中美各自的科技发展阶段比作“青年与暮年”,或许,这样的对比主要来自主观感受,但却很难不让人联想起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广为传播的画面。从天宫一号到天舟一号的发射现场,中国航天人的年轻面孔让无数网友感叹:“原来他们都这么年轻。”


  ▲4月22日,科技人员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厅内工作,当天12时23分,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顺利完成自动交会对接。


  而另一位网友在Quora上谈到中美科技对比时,引用了美国前能源部长朱棣文曾经说过的一番话:美国在科技创新领域不能懈怠,因为雄心勃勃的中国会轻易赶超。“朱棣文的预言正在变成现实。”他写道。

                                  来源人民日报  实习记者杨柠蔚编辑

上一篇:【提醒】注意了!这些岗位消失的风险很高,有你正从事的吗?
下一篇:重要提醒!今年医改将有大动作,个个与你有关!   

推荐